Saturday 6 January 2018

大分散 (cLG09)


15:6-8 所以,主耶和华如此说,众树以内的葡萄树,我怎样使它在火中当柴,也必照样待耶路撒冷的居民。我必向他们变脸。他们虽从火中出来,火却要烧灭他们。我向他们变脸的时候,你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。我必使地土荒凉,因为他们行事干犯我。这是主耶和华说的。

耶稣被钉十字架是犹太人大而可畏之日,他们不再是神的子民。耶稣断气之时,神将圣殿中的帐幕撕裂成两半,因而结束了犹太教时代,使到每一个重生的基督徒的身体成为神的圣殿。因着死罪,神会把耶路撒冷和以色列毁灭成荒场,所有的犹太人都必须逃跑到其他国家以逃避神的烈怒。

虽然耶和华因着犹太人犯了极大的罪和可憎之事而丢弃他们,祂没有立刻驱散或毁灭圣殿,以便耶稣的门徒能够回到耶路撒冷向守节期的虔诚犹太人传福音。这些犹太人来自世界各角落。
   
   2:5-6 那时,有虔诚的犹太人,从天下各国来,住在耶路撒冷。这声音一响,众人都来聚集,各人听见门徒用众人的乡谈说话,就甚纳闷。

驱赶犹太人出以色列

神使用外邦人来实现祂的大驱散计划(将犹太人分散到世界各角落,成为他们落脚的国家的祝福),直到神再把他们带回以色列和耶路撒冷。

在主后70年铁托毁灭神的圣殿和终止了动物牺牲祭(犹太教),也毁灭了耶路撒冷,使犹太人被分散。据约瑟夫斯的记载有1百万犹太人被杀,另外97千名被掳成为奴隶,许多人逃到地中海国家。

主后134年,哈德良在科赫巴起义事件中杀死了超过58万犹太人(还有很多人死于饥饿) 。哈德良把犹太地改成叙利亚巴勒斯坦,并且禁止犹太人行割礼,以致完全消除犹太教。犹太人被禁止进入耶路撒冷。

当君士坦丁成为一名基督徒,他很爱主,叫杰罗姆将编写圣经并翻译成拉丁文。这本拉丁文圣经还沿用於天主教教会,是一切圣经翻译的基础。哈德良逼迫犹太人禁止他们进入耶路撒冷。
   
 在十字军时期,许多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被基督徒兵士杀死,因而应验了神的话,到了主后1500年只剩下5千犹太人留在以色列。

万国得福
22:18 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,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。

所有逃亡到其他国家的犹太人都很成功和欢喜,也使这些国家得福,他们因着持有才干、智慧和知识而成为备受尊敬的公民,正如但以理、约瑟和其他许多人。

     42:11-12 不要怕你们所怕的巴比伦王。耶和华说,不要怕他。因为我与你们同在,要拯
救你们脱离他的手。我也要使他发怜悯,好怜悯你们,叫你们归回本地。

虽然犹太人因为流了耶稣无辜的血而自我咒诅,祂还是忠于自己的话语;犹太人虽然不再是祂的子民,但只要他们遵守祂的话,他们仍然可以使他们所居住的国家得福。